fme-china.com  |   博客  |   论坛  |   FME知识库  |   世纪安图  |   Safe官网  |  

Safe Software China

FME与智慧城市

更新时间:2015-01-09,发布者:世纪安图,浏览人数:

2014年11月3日至4日,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北京世纪安图数码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图”)作为参展商出席了本次会议,FME高级技术经理祝欣欣作为代表在“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分论坛中做了主题为“FME与智慧城市”的报告,报告主要探讨当前智慧城市在数据交换与共享中面临的空间数据交换与共享存在的技术问题,如何利用FME帮助解决这些问题。以下是《FME与智慧城市》详细报告:

1.1.jpg

 

智慧城市建设是我国目前重点推进的信息化建设,住建部的试点城市已经达到100多个,然而,现有的智慧城市项目很多都是在城市内建设的某些智慧应用:如智慧教育、智能交通等,或者只在市内实现局部的智慧园区、智慧社区等,这些应用只是一个个的信息孤岛。不能实现不同应用之间的数据共享或应用穿透,距离全方位的智慧城市应该算作初级阶段。要想实现不同智慧应用的协同和穿透,必须有一套完整的顶层设计作为指引。在——《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探讨》一文中从四个层面提出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在该文中,同时提出了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的总体框架。今天我们主要针对服务框架层就如何实现不同应用之间的数据共享或应用穿透进行技术探讨。

1.jpg

图1《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探讨》总体架构图

 

智慧城市中真正的数据交换和共享需要从政策、数据安全及技术等几个层面考虑。

如:2012年纽约市通过了《开放数据法案》,根据该法案要求,除了涉及安全和隐私的数据以外,纽约市的政府及分支机构所拥有的数据必须对公众实施开放。在技术上,诸多有关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中都提出数据交换和共享实现途径。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地图数据是信息的载体或表现形式,信息地理化让更多的行业对空间数据的需求越发强烈。而空间数据的交换,存在多平台、多格式、多来源的现状,给空间数据的交换带来瓶颈。现在提供的空间数据交换和共享模式,无论是google map提供在线地图查看,还是ArcGIS online提供在线地图制图与共享、或者天地图提供全国地理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利用等,多以空间数据服务的方式为主。要真正实现数据的共享和应用穿透,一定程度上需要做到数据的实体交换和共享。

以浙江省空间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为例,看看在国内如何实现真正的空间数据的交换与共享。首先,从政策上,浙江省通过立法要求政府部门之间要实现数据的共享与交换,提出了要使用其他部门提供的数据,需要贡献出自己部门的数据为别人使用。在技术上,通过搭建交换共享平台,不仅实现了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基础数据和业务数据的共享,并实现了以物流概念完成不同单位之间的实体数据的订阅、下载、分发、更新、通知等。这种设计体系对于我国当前的机构分布来说是有一定现实意义的。如公安部门是垂直体系,内部网络密级要求程度非常高,只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基础地理数据或者其他空间数据,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应用需求。他们需要得到其他部门以实体方式提供的空间数据。浙江省的交换和共享平台以在线交换实体数据的方式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是不同单位的不同平台、数据库、数据格式、坐标系等问题,在该平台中,通过使用FME技术来解决这一问题。
FME可以打破空间数据之间存在的壁垒,建立数据与应用之间的桥梁。它的几个特性使它具备了这样的能力:

1.         多源数据连接能力。

FME目前支持了CAD、GIS、3D、BIM、数据库、网络、云等多个行业和平台的300多种国内外数据格式和网络协议。具备空间数据ETL能力。

2.jpg

图2 FME多源数据连接

3.jpg

图3 FME空间ETL

 

2、无限交换模型

提供可视化的流程建模工具,可根据需要灵活定制数据交换的模型。模型定制过程零代码。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降低了后期的维护成本。

4.jpg

图4 FME数据交换模型

 

3、FME支持多平台 无论是大众的Windows、小资的MAC OS X、低调的Linux还是高大上的虚拟环境,都能应用FME。

4、云服务能力 FME Cloud是搭建在云平台上的产品和服务。提供iPass(集成平台即服务)的能力,通过空间信息、分析和地图提高商业智能。

5.jpg

图5 FME云服务能力

 

5、对大数据的支持。

支持当前主流的大数据数据库或操作系统及平台。例如MarkLogic、Microsoft Azure、Amazon DynamoDB、Google BigQuery。

在智慧城市中,我们推荐FME的三种应用模式:

第一种,基于公众网和免费的公开数据构建应用,打通数据与应用之间的瓶颈,利用公众的创造力开拓无限的应用。

例如我们在MoveBank这个网站提供了宠物的活动范围或轨迹数据,通过FME可以快速空间化,并生成可以在Google Earth中展示的KML格式;同样,我们还可以实时把USGC(美国地质调查委员会)公开的全球地震数据通过KML进行快速空间化,也在Google Earth中展示。

6.jpg

图6猫咪活动轨迹

7.jpg

图7全球地震展示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把更多的宠物轨迹和地震的数据联系起来,再结合其他大数据的分析,是否能够有利于地震预测呢?

第二种模式是在强GIS部门之间形成空间数据实体交换。例如上面提到过的浙江省空间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目前据我们在市场的接触,很多城市的主管部门都有这样的想法,要建这样的交换中心,关键点还需要在政策上做进一步的突破。

8.jpg

图8部门之间空间数据实体交换

 

第三种模式是在很多行业的垂直领域,针对不同来源的数据,实时的完成向应用推送。在国内,利用FME多源异构数据在线集成和分发能力,在国土、规划、石油等领域应用广泛。

 

9.jpg

图9多源数据集成应用

国外还将FME应用到森林山火风险评估计算(BAL)和航空信息化建设应用中。把FME作为后台数据连接的平台,以零代码的方式快速实施项目建设,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后期的维护成本。

作为FME在国内唯一的运营商,我们希望和更多的厂商一起,建立FME在智慧城市中更广泛的应用。

1、  共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平台,提供数据交换和共享解决方案。

2、  一起合作,扩展FME对国内更多格式的支持;

3、  提供FME培训及使用服务。

10.jpg

FME参展现场

11.jpg

接受媒体专访

 

关于FME  |   合作伙伴  |   人力资源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4 fme-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FME is the registered trademark of Safe Software Inc.
北京世纪安图数码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05016160号-2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11010802026701号

  •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开拓路7号先锋大厦2段306
  • 电话:010-62966114/115/119 028-86057308
  • 邮箱:fme@antu.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