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e-china.com  |   博客  |   论坛  |   FME知识库  |   世纪安图  |   Safe官网  |  

Safe Software China

 

 

(3NO6JQO(TZDOX9E1K`WO9K.jpg

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局近期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在2018年7月1日起全面启用国家2000坐标系,停止使用其他坐标系,并明确提出具体任务:1、完成存量数据转换;2、推广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3、开展过渡期实时数据转换。

面对这一任务,对于拥有大量4D数据产品的测绘单位,具有相当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1、时间紧、任务重,如果没有很好的自动化处理机制和程序,那将花费大量的人力;2、坐标转换参数是保密的,在处理过程中,需要有保密机制,使得任务既能高效完成,还要确保参数保密;3、对于空间数据的精度和符号化等专业问题,需要有好的技术手段,保证这些专业的技术问题不影响数据的处理,也减少人工的干预。4、数据类型多,每种数据所采用的技术手段有差异,这样影响数据处理的进度。面对这些问题,需要批量化、自动化的数据转换工具,应对多源数据的坐标转换,并保证转换前后数据的精度无损。

大部分GIS软件中的坐标转换功能无法满足上述要求,定制开发的方式效率低、维护成本高,而且还需要大量人工干预。因此,我们基于全球领先的空间数据整合平台——FME,提出一套多尺度多源空间数据成果自动批量化坐标转换的解决方案,通过FME零编码、多源数据格式支持、数据处理转换器库、丰富的坐标转换模型、自定义坐标系接口、多引擎并行处理的特点,实现多尺度多源空间数据坐标转换过程的流程化、自动化、批量化。

 

FME坐标转换的能力

ZY2_6_OP8MD]~MQWJL@$$1P.jpg

多源数据格式支持

支持500+空间/非空间数据格式,包括CAD、GIS、3D、栅格(卫片和航片)、空间数据库、点云等多种数据类型。

数据处理转换器库

提供500+数据处理转换器对数据进行几何、属性、坐标转换方面的处理。提供多种类型的坐标转换器:重投影(Reprojector)、仿射变换(AffineWarper)、四参数变换(Affine)、橡皮变换(RubberSheeter),零代码完成坐标转换。

丰富的坐标转换模型

提供布尔莎、莫洛金斯基、四参数、六参数、七参数、网格插值等多种坐标转换模型,满足不同尺度、不同范围数据坐标转换的需要。

自定义坐标系接口

支持自定义坐标系,共享自定义坐标系。

 

FME坐标转换流程设计

%PO(8LMC3)GGU9QR4(8EQTQ.jpg

使用转换参数自定义坐标系。

读取源数据,根据需要选择对应的坐标转换转换器完成坐标转换。

使用其他的转换器,对数据完成其他的数据处理工作。

发布为FME 服务,通过多引擎并行处理,提高海量空间数据运算能力。

 

FME坐标转换方案特色

自动化数据预处理

根据需要可以定制数据接边检查流程,自动化完成数据质检,节省大量的人力。为坐标转换后重新分幅、接边融合等处理提供数据基础。

符号库无缝转换

通过符号模板文件,确保坐标转换前后数据符号库的一致性。

2C6(IUW[EKYU}RB)OUJ4M_8.jpg

一个平台,多种模型,海量数据,并行处理。

零代码:无需编码解决多源数据坐标转换、数据处理等问题。

多模型:灵活选择需要的坐标转换模型,自定义数据处理流程。

安全性:坐标转换参数可封装,确保参数的保密性。

可靠性:基于语义转换原理,确保转换前后数据几何精度和属性无损。

高效率:多引擎并行处理,提高海量数据处理效率,运算能力通过引擎数量进行伸缩。

 

案例展示

武汉市于2016年7月全面启用武汉市2000坐标系(WH2000)。为保证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保持测绘成果使用的延续性,避免重复投资、重复测绘,必须将已有测绘成果由现行坐标系转换至武汉2000坐标系,建立一套完整的基于武汉2000坐标系的基础测绘数据成果,为武汉2000坐标系的顺利推广与应用提供基础保障。

 

数据概况

$OR_`1~I20T2PDLE77P6K)0.jpg

数据格式:AutoCAD Map3D DWG

比例尺:1:500,1:2000,1:10000

源坐标系:北京54

图幅数:

1:500:10889幅

1:2000:5579幅

1:10000:629幅

 

总体技术流程

B5UZ@Z2)C[2$T_71)@0KKYW.jpg

 

数据接边检查

坐标转换与分幅裁剪

自定义坐标系

定义WH2000坐标系(向坐标系统文件LocalCoordSysDefs.fme和MyCoordSysDefs.fme中添加WH2000坐标系的相关定义描述)。

HGPANXM)(7F9~XW8UI$3F7W.jpg   BB(E_KW5R}$U26GX~LHZID6.jpg

 

FME接边检查

SB4Y0625_H2J`B02707KLV7.jpg

J{4627W@KOZEGUIM~N106`Y.jpg

 

FME坐标转换和数据处理流程

6M0H$S748NM(9Z2AKG4G$)0.jpg

 

运行效率

V5[]$}[TSKIO9BF3K59B_UI.jpg

数据质检和数据分幅裁剪过程,全自动化、批量化处理,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精度评价

1、转换前后数据图层、要素一致;

2、转换前后平面位置残差满足精度要求;

PI%3}EXA9ZCZ}3ALR1I1MXG.jpg

基于FME的坐标转换解决方案具有数据处理自动化程度高、批处理能力强、人工干预少,大大提高数据处理效率;在涉密参数有效封装的前提下,能够实现海量数据多引擎并发处理,成果准确、转换无损。

关于FME  |   合作伙伴  |   人力资源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4 fme-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FME is the registered trademark of Safe Software Inc.
北京世纪安图数码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05016160号-2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11010802026701号

  •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开拓路7号先锋大厦2段306
  • 电话:010-62966114/115/119 028-86057308
  • 邮箱:fme@antu.com.cn